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文旅广电体育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绥宁县文化馆单位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绥宁县文化馆单位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68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公开责任部门: 县文旅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5-1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5-12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文化馆单位2020年度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文艺演出组织,业余文化活动辅导,业余文艺创作组织,相关文化产业经营。

2、组织架构,人员编制:根据单位的主要职责,共设7个内设机构,分别为:音乐工作室、舞蹈工作室、摄影工作室、文学工作室、非遗工作室、美术工作室、办公室。2020年本单位年末实有人数13人,编制14人。

3、资金支出管理:①、严格执行国家的财政财务制度;②、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合理安排支出比例;③、分清经费渠道,划清资金界限;④、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节约各种费用支出。

4、年度重点工作为:1、为加强全馆工作人员的管理,本馆制定了各工作人员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及上班纪律、请销假、卫生管理等规章制度。全馆设行政管理、群文辅导、艺术培训、非遗专业四个部门;(2、建立健全中心支部,建立与完善本单位组织机构,履行与行使工作职责。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每月至少集中进行一次党课或党日(组织生活)等学习。有计划的吸收、发展、培养党员。单位重要工作必须经过支部委员会研究同意,方可实施。重大问题,需支部成员一致通过;出现分歧时,并如实向上级组织汇报,正确接受上级领导、指示,并斟情处置落实办理。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勤学勤记;认真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与考试;通过“两学一做”,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并结合本职工作更好的为文化馆提供优质服务;(3、元月完成《湖南省民间文学、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圆满完成2019年绥宁春晚的节目编排和现场演出;(4)、3-4月非遗专干在馆领导的带领下完成《盘瓠祭》、《板凳龙》、《李氏十月节》、《王氏风湿骨痛医术》非遗项目和9位传承人的资料收集和整理;(55月完成文化旅游景点指导服务“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大型文化旅游庆典活动。无人机航拍摄影大赛;(6、举办各类讲座、展览5次;(7、多次下乡扶贫点:瓦屋塘镇杨家堂村、瓦屋村、新桥村、三星村,调查了解民情,结对帮扶,累计四个村25户贫困户,做到上门热情服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1、年度预算资金收支结余:2020年收入实际完成197.95万元,比上年减12.94万元,下降6.13%主要原因是本年省市拨入县文化馆的经费减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196.68万元,比上年减9.13万元,下降4.43%,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省市拨入县文化馆的经费减少;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完成0万元,比上年增0万元,增长%,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其他收入完成1.27万元,比上年减3.81万元,下降75.03%,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中央与省市拨的场馆免费开放经费不纳入年初预算。

2、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支出201.20万元,比上年减11.65万元,下降5.47%;变化的主要原因:本年省市拨入县文化馆的经费减少 。其中:基本支出完成170.65万元,比上年减22.20万元,下降11.51%,变化的主要原因:本年省市拨入县文化馆的经费减少 。项目支出30.55万元,比上年增减10.55万元,增长52.75 %;变化的主要原因:本年度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人员经费完成156.96万元,比上年减14.81万元,下降8.62 %,变化的主要原因:本年省市拨入县文化馆的经费减少;公用经费完成13.69万元,比上年减少7.38万元,下降35.04 %,变化的主要原因:本年省市拨入县文化馆的经费减少。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及完善情况:2020年度,我单位严格坚持财务制度,审核发票,及时记账,编制会计报表,监督日常财务制度执行,保管财务票据,管理会计档案。开展了对公务接待费、发放补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专项清理,完成了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2019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编制、2019年内部控制报告编制、2019年绩效管理、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并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在绥宁县政府门户网站对2019年部门决算、2020年部门预算进行了公开。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020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129.97万元,年中追加67.98万元(占年初预算批复数52.3%),上年指标结转32.02万元,本年收回及核减指标0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96.68元。全年财政拨款支出为199.93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支差额3.25万元。2020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8.77万元。

  2020年决算基本支出170.6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4.6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7万元。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2020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为0万元,年中追加30.55万元(占年初预算批复的0%),上年指标结转0万元,本年收回及核减指标0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96.68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支出为199.93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支差额3.25万元。2020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8.77万元。

  2020年决算项目支出为30.55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9.95万元、基本建设支出20.5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指标对比,项目支出差异0万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差异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差异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差异0万元, 基本建设支出差异0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20年初批复预算的“三公”经费为2.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全年决算支出“三公”经费0.2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19万元。较年决算支出减少(增加)0.27万元,下降(上升)53.35%;较年初预算节约(增加)2.66万元,节约(增加)比为92%,完成年初预算的8%。具体情况列表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年初预算数

年末决算数

金额差异

超支节约比率

公务接待费

2.9

0.05

2.85

98%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0

0

0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

0

0.19

0.19

19%

公务车购置

0

0

0

0

合计

2.9

0.24

  1、公务接待费

  全年国内公务接待共1批次,20人次,其中有公务接待函接待共0批次,0人次全年决算支出公务接待费0.05万元,较年初预算节约(超支)2.85万元,节约(超支)98%;较年支出减少(增加)4.15万元,下降(上升)比为88.96%。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单位实有车辆1辆,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其中:

  (1)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2020年的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为0.19万元,较年初预算节约0.32万元,节约63%;平均每台车的运行费用为0.19万元,较年平均每台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增加)0.32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新增公务用车0辆,金额0万元,较年初预算下降0万元,完成预算0%;较年增加支出0万元。

3)2020年公务租车0次,金额0.35万元,其中到县外省内租车1次,金额0.35万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度各预算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价工作的通知》(财绩〔20216号)文件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方案》,并依据方案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元月完成《湖南省民间文学、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圆满完成2019年绥宁春晚的节目编排和现场演出

  (3-4月非遗专干在馆领导的带领下完成《盘瓠祭》、《板凳龙》、《李氏十月节》、《王氏风湿骨痛医术》非遗项目和9位传承人的资料收集和整理

完成文化旅游景点指导服务“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大型文化旅游庆典活动。无人机航拍摄影大赛举办各类讲座、展览5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预算控制率有待降低,除政策性因素以外,由于部分临时紧急或突发的工作任务导致年中追加预算。

  (二)资产核算:1、小额固定资产核算的确认条件出现不完整,导致固定资产划分不准确。2、部分项目资金未及时到位,但项目必须实施,所以资金出现相互挤占现象。

(三)内部管理:缺乏专业财会人员,执行吃力。

(四)经费保障:单位经费少,运行困难。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建议一:确保专项经费足额到位。对年初人大通过的和中途追加的财政预算要认真落实,不留缺口,不虚列支出。对上级部门下拨的年度专项经费,要全部拨付到位。保证年度支出预算的完成。

   (二)建议二:完善固定资产核算确认条件。规范资金管理行为,加大监管检查力度。一是规范专项资金的分配,必须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来分配,不断完善“因素法”。按时完成年度所有专项的拨付。二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申报、使用过程的监督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年度专项资金定期督查和多次不定期抽查,采取重点检查、分片检查、抽样检查的形式开展。严把每个关节,使每一笔资金落到实处、落到点上严格督促对核定的行政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严禁日常公用定额与项目经费相互挤占。

  (三)建议三:认真解决机关内部管理中的规范化问题,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

(四)建议四: 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合理安排经费,优化支出结构。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0

预算配置

10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厅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5

三公经费变动率0,8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5

                                                                                                                                                                                                                                                                            

60

预算执行

10

预算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4

预算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4

预算管理

50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7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7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6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①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
②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④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16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15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率

30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绩效办2016年对各部门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
该项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350*8

 

 8

履职效益

10

经济

效益

10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10

社会

效益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
80%(含)-90%,计4分;
70%(含)-80%,计2分;
低于70%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5

总分96分
附件3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绥宁县文化馆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20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14

13 

100% 

经费控制情况

2019年决算数

2020年预算数

2020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0.51

2.9 

0.24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0.51

 0

 

       其中:公车购置

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0.51

0 

0.19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0

2.9 

0.05 

项目支出:

 

 

 

    1、业务工作专项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21.07 

7

 7.63

    其中:办公经费

 

7 

1 

          水费、电费、差旅费

 

 

5.38 

          会议费、培训费

 

 

1.25 

政府采购金额

——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